close

書名: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

作者:幾米

出版社:大塊出版

getImage.jpg

要規定大人絕對不能給小孩你不想讀得書──蕭伯納

 

感覺蕭伯納大概深受大人其害,但要大人不能給小孩不想讀得書,似乎挺難的,我就不是很喜歡看「課本」。

要談這本書的書評,不如來聊聊讀書這件事〈非指唸課本的唸書〉,某種程度上人們或許將讀書給裝飾化。裝飾化是指我們認為讀書是件非常厲害的書,人們喜歡聚集在有書的地方,認為書有某種神奇的魔力,可以塑造你整個人變得很有氣質,我想所謂的星巴克和誠品就是這樣冒出來的。

但,某方面社會上又認為讀書是件很無聊的事情,且在這個高速運轉的世界,我們總是追著手機裡一篇又一篇,不斷更新的,被吸收過後拼湊而成的簡短文章,和充滿爆點卻可能毫無根據的「知識」和「新聞」

我們好像拼命追趕著世界的潮流,深怕自己慢下來就會被遺忘,深怕自己要是都不跟人們聊天出門,就會在群體中消失,世界不停推著我們吸收,事實上每個人每天看得文字量,已經是好幾本書的量,可是我們卻停不下來看一本書。

看一本書可能只會吸收到一個方面的知識、想法或樂趣,卻耗費掉可能一個下午的時間,所以為什麼要把時間花在獨自看書上?且現在看書的人越來越少,書能建構起的話題性也在不斷降低,要出去認識一個新朋友,要剛好跟自己看過同一本書,也是難上加難。

不如去看個電影、影集,還可以跟朋友聊天互換心得,或者追著手機裡真真假假的資訊,換取一天一點的小確幸,給書的時間漸漸被擠壓,然後消失,最中成了牆上的裝飾品。

書,能帶給人們什麼?

我想是想像力,書中的文字沒有直覺的影像,那是靠你的腦袋和作者的筆去描繪而成的,專屬於你的小世界。

我想是耐性,在這個快速的世界,能夠抱持耐性,專心一意變成了一種美德,能幫助人們在做事時更加專注。

我想是思想,深入的思想能讓你動腦去思考,不是被別人強灌的答案,因為那可能不是答案,而是對方想讓你知道的事情,當然若能看各種不同的書,能讓你更懂得以不同角度去看待問題。

我想是孤獨,孤獨是個被汙衊的詞語,人們最好的朋友就是自己,只有自己才是陪著自己24小時,卻又長期被忽略的對象,但只有自己才會陪著你一輩子,所以人們應該要懂得享受孤獨的時光。

以上幾點我認為是讀書的好處,最後我想說得是,即使大人給你你不愛看的書,逼你考試和背誦,也不要忘了那些能帶給你樂趣的書籍,也別忘了那個曾經愛看書的自己。

arrow
arrow

    蝕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